334

334

334
為應付9月「334」新學制,大學學生人數大增,各大專院校近年紛紛展開擴建工程,包括增加課程和興建新大樓。本報發現,不少大專院校近年透過全球招標方式,選取國際名牌建築師打造「地標建築」,但包含顧問費的總建築造價(以每平方米計算)明顯參差,最高和最低價格相差達七成。有立法會議員批評部分大學濫用公帑和捐款建造華麗建築,只為比併和炫耀,有違大學基本教學原意。
建大樓愛國際名牌 城大最貴 議員批大學炫耀 濫用公帑捐款
334
圖: 334

翻查大專院校網站,過去數年大專院校聘請海外建築師有增長趨勢。自2004年起,政府資助院校如城市大學、職業訓練局開始籌劃擴建,最終經過招標或比賽,均由海外建築師勝出,如造價達5.7億元的城大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數億元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臨近新學制,其他院校如理工大學、珠海學院以及中文大學,也紛紛採納海外設計新校舍或制定校園發展計劃,並以此作宣傳。
各大專樓面造價相差七成
不過,立法會財委會文件顯示,4間由海外建築師參與設計的大樓,造價相當參差,如城大的創意媒體中心,建築價平均每方米逾1.81萬元、理大的創新樓1.62萬元、珠海新校舍約1.3萬元、職訓局大樓約1.1萬元,最貴和最平差額高達七成(見表)。
由本港設計師參與的浸大傳理視藝大樓,建造價平均為每平方米1.61萬元,城大創意媒體中心價格明顯較高。據文件指出,城大當時由美國建築師Daniel Libeskind負責興建大樓,由於具備特別建築元素,校方已自行籌集1640萬元,及後項目獲得外界1億元捐款。
顧問費遠超本地建築師
其次,涉及設計費用的「顧問費」,則以國際建築師參與的大樓價格較高,當中總樓面達6.6萬平方米的職訓局兩座大樓,包括知專設計學院,其顧問費最貴,達3020萬元,而教育局曾在財委會文件中就城大的創意媒體中心與浸大的傳理視藝大樓作比較,城大的顧問費亦遠超浸大,城大費用約為1450萬元,而浸大只需850萬元。
城大:收費非唯一準則
有業界人士直言,有留意城大創意媒體中心,設計「三尖八角」,相信需要特別設計與材料,但實際該建築並非很好的作品,造價5億元相對昂貴,而最終甚至要更換物料以節省成本。
城大、理大、中大和珠海學院回覆本報查詢時,均表示招標是在全球公開進行,大學收到的標書來自各地,經過委員會等審議作才最後決定,各大專亦承認建議收費並非中標的唯一準則,如珠海學院承認,荷蘭設計師Rem Koolhaas就新校舍的設計只是最低價之一,並非最低。而各大專均沒透露實際設計費價格。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兼建築師劉秀成說,設計和大樓用途均會影響造價,雖然招標均是通過價格和設計等競爭,相對物有所值,但大學建築應多考慮控制成本,就算透過冠名或大量捐款籌建大樓亦並非好事,日後或會產生政治問題。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批評,不少院校受政府資助,應被監管公帑的使用,部分興建或擴建大專院校時,採取豪華包裝並不理想。他認為,院校反需重視課程質素。他說,明顯有院校貪心和喜歡炫耀,公帑和捐款未有投放在教學用途,「山不在高、水不在深、樓不在靚,學校應以教學為首要」。
334 原文: 建大樓愛國際名牌 城大最貴 議員批大學炫耀 濫用公帑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