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癌症

舌尖上的癌症

"舌尖上的癌症"紅遍網絡 "健康元素"也"中槍"

酒精最危險﹖含糖飲料最清白﹖看專家給你細細分說

“舌尖體”已經紅了一段日子﹐最近又一個“舌尖家族”成員紅遍微博﹐祗是這個“新成員”的名頭有點嚇人﹐因為它叫“舌尖上的癌症”。

  網上流傳的圖譜

  微博上的這一張《舌尖上的癌症﹕那些增加或降低腫瘤風險的食物》圖譜﹐在短短幾天就被轉發近千次。在圖譜中﹐作者一共列舉了近20種食物和15種癌症的關係﹐並且分別用紅色﹑黃色﹑深藍和淺藍色分別顯示該種食物增加或降低某種癌症風險的可能性﹐這其中有大家熟知的致癌風險物比如黃麴霉菌﹐也有一些一直以來被當成健康元素的營養素“中槍”﹐比如高鈣飲食和β胡蘿卜素就被提出﹐可能有致前列腺癌和肺癌的風險。

  我們拿著這張圖走遍了南京4家三級醫院和一所大學﹐採訪了多位腫瘤醫生和營養專家。看到這樣一張圖﹐專家們基本上都肯定了它的科學性﹐不過﹐有一些地方說的也不算嚴謹﹐得重新分析。

  閑話少說﹐就讓我們一起“讀圖”﹐研究下這份舌尖上的腫瘤圖。

  酒精“中槍”最嚴重 被指控和6種癌症關係密切

  在這張腫瘤圖裡﹐紅色標識的是“已確證增加腫瘤風險”﹐而黃色標識“可能增加風險”。這裡面﹐最讓人感到觸目驚心的莫過於酒精──它被標明起碼和6種癌症關係密切﹐分別是口腔癌﹑食管癌﹑肝癌﹑結直腸癌﹑絕經前乳腺癌和絕經後乳腺癌。

  酒精傷肝﹐這個中國人都知道﹐但是酒精還可能增加如此之多的腫瘤風險嗎﹖專家們說﹕有可能。

  南京市第一醫院腫瘤外科專家曹秀峰說﹐酒精對肝臟的傷害﹐主要發生在酒精吸收後的代謝過程裡﹐但酒精本身就是一種刺激性很強的液體﹐在它從口腔進入﹑經過一系列消化通道的時候﹐創傷就已經出現。這一方面是酒精的物理刺激性﹐一方面則是酒精成分帶來的化學刺激﹐兩種刺激一交疊﹐會引起一種慢性炎症反應。“現在醫學界很關注慢性炎症反應和腫瘤的關係。因為存在炎症﹐肌體就要修復﹐在修復過程中就可能出現增生。一開始還是炎性增生﹐這個好逆轉﹔等到發展到異性增生特別是重度異性增生﹐要逆轉就難了。大概2/3以上的重度異性增生是無法逆轉﹐反而可能往腫瘤發展。”

  南京醫科大學的莫寶慶教授說﹐他前不久還在微博上看到有外地的醫生感慨﹐“最近我們一個月又收治了十多個食道癌患者﹐都是喝酒喝的﹐然後因為出血來就醫。”他說﹐酒精和腫瘤的關係還是相對比較突出的﹐當然﹐這主要是針對大量飲酒而言﹐況且﹐除了腫瘤﹐大量飲酒還可能增加許多疾病的風險。

  江蘇腫瘤醫院研究院丁建華說﹐酒精導致腫瘤的風險﹐和個人的敏感性有關﹐存在一定個體差異性。“通俗來說﹐喝酒臉容易紅的人﹐因為體內的基因多態性決定﹐更容易因為大量飲酒誘發腫瘤。所以這樣絕對不是民間所謂的‘喝酒上臉代表更能喝’﹐反而說明這類人要更加警惕酒精增加的腫瘤風險。”

  高鹽飲食也會致癌 但鼻咽癌其實不是重頭戲

  高鹽飲食和高血壓的關係大家都聽說過﹐但高鹽飲食和腫瘤的風險也被專門提出。

  在“舌尖上的癌症”中﹐高鹽飲食包括兩類﹐“廣式鹹魚”和“鹽﹑咸食”﹐前者被指增加鼻咽癌風險﹐後者則是可能增加胃癌的風險。

  廣式鹹魚和一般鹹魚製作方法有點區別﹐它有一個發霉變質的過程﹐所以是一種特殊的“霉香鹹魚”。科學家在用這種鹹魚餵養大鼠所做的實驗中發現﹐大鼠鼻腔及鼻旁竇癌發生率增加﹐且是吃得愈多﹐發生癌症的幾率也愈高。含有很高的N-二甲基亞硝胺和N-二乙基亞硝胺﹐在進一步的模擬實驗中也證實﹐含上述亞硝胺的鹹魚可導致細胞突變﹔另一個導致鼻咽癌高發的原因是鹹魚中存在一些可以活化EB病毒的化學物質﹐而感染EB病毒又是世界公認的可以引起鼻咽癌細胞增生的活化劑。

  不過﹐鼻咽癌終究不是高鹽飲食引發腫瘤的“重頭戲”。曹秀峰說﹐“廣式鹹魚多見于兩廣地區﹐當地本身鼻咽癌發病率就相對較高﹐主要還是與EB病毒感染有關。在江南一帶愛吃的鹹魚屬於醃漬類食物﹐這些和其他高鹽飲食主要還是和胃癌關係更密切。”

  莫寶慶說﹐一個高鹽飲食的人不僅容易血壓飆升﹐由於大量鈉離子攝入會改變人體的局部滲透壓﹐可能導致細胞壞死。為了修復這些受損部位﹐細胞會出現代償性增生﹐在這個過程中癌變的風險就高了。而在這個過程中﹐胃首當其沖成為”受害人“。

  “另外﹐醃漬類食物裡還容易產生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和消化道腫瘤的風險是得到公認的。”江蘇省人民醫院營養科專家李群教授補充。

  “健康元素”也“中槍” 胡蘿卜素被疑增加肺癌風險

  在其他相關危險因素裡﹐黃麴霉素與肝癌風險﹑紅肉/加工肉類與結直腸癌風險﹑含砷飲用水與肺癌風險之間的聯繫﹐都算不上新聞。莫寶慶說﹐黃麴霉素多見于霉變食物中﹐和肝癌的風險在醫學界基本已成定論﹔紅肉和加工肉類本身並不是不能吃﹐但如果在膳食不平衡的模式下大量食用﹐確實會增加結直腸癌的風險﹔含砷飲用水因為其中的砷元素也會對人體帶來危害﹐不過更突出表現在皮膚癌上﹐而不是圖表裡的肺癌。

  可讓網友高呼傷不起的﹐卻是一些被認為有益的營養素和健康的飲食模式﹐也在圖表中“中槍”﹐例如高鈣飲食和前列腺癌﹐β胡蘿卜素與肺癌之間﹐也被指出存在密切聯繫。

  “β胡蘿卜素可能增加肺癌的風險﹐這個現象是有的。”莫寶慶說﹐當時這個研究是為了看一下補充β胡蘿卜素能不能降低消化道腫瘤的風險﹐結果最後意外發現﹐消化道腫瘤風險降低了﹐可肺癌腫瘤風險卻增加了。另外﹐高鈣飲食和前列腺癌﹐也有一些文獻報道曾經提及。

  “其實這些風險都有一個前提﹐就是攝入可能超量了。”李群分析﹐“應該說﹐在飲食裡攝入足夠的鈣質和維生素──比如β胡蘿卜素﹐對於人體還是利大於弊的﹐尤其是現代城市人的飲食模式﹐決定許多人可能存在鈣質攝入不足﹐或者維生素攝入不足。但是任何營養素一旦超量﹐也都可能會帶來一定不良影響。所以對於這些元素﹐市民﹑網友看了倒不用覺得‘傷不起’﹐因為正常攝入量下﹐它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