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露水農藥

花露水農藥

花露水農藥
這種含有農藥的花露水,究竟能不能用於皮膚?對此,省疾控中心專家稱,驅蚊花露水中含有避蚊胺或驅蚊酯農藥成分,毒性很小,但不適於天天使用。
驅蚊花露水含農藥成分 專家稱毒性小不可常用
花露水農藥
圖: 花露水農藥
又到夏日,“蚊子大軍”來襲,塗抹花露水成為很多人驅蚊的習慣。然而,多個品牌的驅蚊花露水標識上標記的是農藥正式登記證號,還標明“微毒”字樣來作提醒。這種含有農藥的花露水,究竟能不能用於皮膚?對此,省疾控中心專家稱,驅蚊花露水中含有避蚊胺或驅蚊酯農藥成分,毒性很小,但不適於天天使用。
驅蚊花露水 竟是“農藥登記號”
花露水農藥
圖: 花露水農藥
昨日,市民廖女士買了一瓶六神驅蚊花露水,準備給3歲的寶寶使用。然而,她不經意間發現,這瓶花露水上面竟寫有“農藥正式登記證號”,而且瓶身還用紅色字體提醒,“外用品,勿食用,如不慎服用請大量飲水,微毒。”
廖女士有些擔心:“這種含有農藥的花露水究竟能不能用在寶寶的皮膚上?”
成都商報記者走訪市內多家超市發現,包括六神、百雀羚等知名品牌的驅蚊花露水在內,瓶身都標有農藥正式登記證號,六神含有的驅蚊農藥為驅蚊酯,百雀羚瓶身上寫有“避蚊胺含量為5%(低量)”。這兩種含有農藥成分的驅蚊花露水在使用說明上都提醒,“有嚴重皮膚炎症以及皮膚破損者禁用”。同時,瓶身也有相關的中毒急救常識,提醒一旦誤食,大量飲水並及時攜標簽就醫。
然而,除了驅蚊花露水以外,各種品牌中還有止癢祛痱等效果的花露水,這些功能的花露水,均沒有“農藥正式登記證號”,而且其產品配方中也不含避蚊胺或驅蚊酯。
農藥成分很低 不可經常使用
據百度百科提供的資料顯示,避蚊胺是一種廣泛使用的殺蟲劑,含避蚊胺的產品不能直接使用於破損皮膚。而驅蚊酯是一種高效的昆蟲驅避劑,對蒼蠅、蝨子、螞蟻等有良好趨避效果。
據省疾控中心寄生媒介生物科科長陳東平介紹,驅蚊花露水上標有農藥正式登記證號,其所含農藥成分多為避蚊胺或驅蚊酯,這兩種農藥毒性很低,而且也有相關添加標準。
陳東平建議,戶外玩耍或工作時可塗抹驅蚊花露水,而家庭的日常驅蚊,最好不要天天將驅蚊花露水塗抹在皮膚上,雖然其毒性小,但經常使用也會有影響,家庭驅蚊可採取安裝紗窗或掛蚊帳等傳統方法。
陳東平提醒,使用驅蚊花露水時,要遵照其產品說明書。比如,有皮炎以及皮膚破損者禁用,孕婦和易過敏者禁用。而嬰兒使用時,應稀釋5倍後使用,或者最好採取其他傳統方法來驅蚊。
驅蚊小貼士
孕嬰防蚊最好用蚊帳和紗窗
1.隔離法:用蚊帳和紗窗將蚊子隔絕在外,這種方法雖然傳統,但也是最有效而安全的方法,建議孕嬰使用。
2.驅逐法:在臥室內擺放幾盒敞開蓋子的清涼油、風油精或擺放一兩盆茉莉花、薄荷、玫瑰等也能起到一定的驅蚊作用。此外,蚊子最怕橘紅色光線,室內安裝一盞橘紅色小燈也是驅蚊的好辦法之一。
3.吸引法:用空酒瓶等容器裝上糖水或啤酒放在陰暗處,蚊子聞到甜酒味就會往瓶子裏鑽。
花露水農藥 原文:驅蚊花露水含農藥成分 專家稱毒性小不可常用